English

美华人华侨筹建“日本侵华浩劫纪念馆”

2000-07-1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薛福康 我有话说

本报华盛顿7月16日电美国马里兰州、弗吉尼亚州和华盛顿的各界华人华侨目前正在筹建“日本侵华浩劫纪念馆”。日前,近200位华人华侨代表在华盛顿举行会议,商讨了纪念馆的筹备事宜及实施计划。

会上发言的人士指出,在20世纪结束之前,欧洲已解决了瑞士银行不当处理受迫害犹太人存款的问题和德国在二战期间奴役劳工的案子。这表明西方国家公众对纳粹德国的暴行有较全面的认识。而相比之下,国际上对日本法西斯在亚洲犯下的滔天罪行却知之不多。

长期在美国政府教育部门工作的熊玮教授说,犹太人在二战中经历的浩劫早已编入美国中学的历史教程,各中学都要讲授这段历史。其实,亚洲的战争更惨烈、受害人更多、延续的时间更长,可是这段史实在美国却鲜为人知。以其在美国执教20多年的经验,熊玮教授深知让学生完整地认识历史的重要性,她强烈呼吁将中国抗日战争的历史编入美国高中的二战史课程。

美国南伊利诺依州大学退休教授、《日本侵华研究》编辑吴天威7月初致函克林顿总统,要求将中国抗日战争历史编入美国高中历史课程。吴教授在信中说:“令人难以置信的是,(美国)中学生对中国的抗日战争几乎一无所知……而这场浩劫远比犹太人的遭遇更为恐怖和惨烈。”

与会人士计划先在旧金山湾区建立一座临时性抗日战争纪念馆,然后将其扩建为永久性纪念馆,最后在华盛顿建立一座宏伟的“日本侵华浩劫纪念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